close

A Walk to Remember  留住一片情

北美上映日期:2002/01/25      台灣上映日期:未映(HBO首播)
類型:愛情文藝、小品
導演:亞當夏克曼 Adam Shankman (愛上新郎、我的野蠻網友)           
編劇: Karen Janszen (真情赤子心)
演員:曼蒂摩兒 Mandy Moore(千頭萬緒、麻雀變公主)、尚恩威斯特 Shane West(失戀大不同、天降奇兵)、黛瑞漢娜 Daryl Hannah(美人魚、成雙不成對)

【人物介紹】
蘭登卡特(尚恩衛斯特)整天渾水摸魚、不務正業,整天和和他的好友瘋玩瘋鬧,從沒有想過什麼理想、信仰,是典型的迷失族群。

潔美蘇利文(曼蒂摩兒)則是牧師的女兒,屬於乖乖女、書呆子,踏實地按照自己的理想和信仰生活。

【劇情簡介】
      小鎮上首富的獨生子蘭登,終日不務正業,在校園裡作威作福,結黨成派欺負同學。
←呃...狐群狗黨?
       在迎新日當晚夜,為尋找刺激,蘭登和他群好友誘使新生往工廠水池作空中飛人表演,以測試膽量,誰料新生躍下時不幸撞著池中的水管,卻意外造成一名新生癱瘓,而他給警方逮個正著。在不留案底判決下,蘭登被法官要求每星期作義工服務,替弱群學生補習,還得參與話劇社的活動,也因而認識了同為單親家庭長大的潔美,而潔美是牧師的乖乖女兒,學校成績優異,品德良好,潔美為人真誠,總是看見事物美好的一面。
←兩人還在角力抗衡
       初時,蘭登對沉悶的社會服務極之抗拒,但自與潔美多番接觸後,他被她的真誠、善良、純潔和對生活的熱愛所感染,放任不羈的蘭登始領悟到生活上應有的態度,且對這思想獨立的少女產生了微妙的感情。兩人墜入愛河。
←兩人的秘密基地...觀星

↑羅蜜歐與茱麗葉偷偷相會(誰叫外國人家裡都有窗台或很好爬的屋簷...)


↑老爸不准!(當然不准,誰願意讓寶貝女兒跟惡名昭彰的浪蕩子...)

       潔美恍如蘭登的領航員,讓他不再活於無助的困境中,可惜當一切像露出曙光時,潔美血癌復發的噩耗傳來,但這次蘭登不再逃避,與潔美抓緊這短暫的快樂時光。


☆ 我的介紹
       在《留住一片情》裡,作者把故事背景設在一個普通的美國小鎮,以如你我一般的平凡人為主角,在他們年少輕狂的青春裡,描寫出一段雖短暫卻也深刻的愛情故事,故事中除了對愛情的執著外,更點出對於兩個男女主角而言,他們在生命中所體悟到的意義。
       在電影中,女主角潔美,由於父親是牧師,耳濡目染下,她常常投入義工行列,待人總是真誠友善,卻因為罹患血癌而即將不久於世,她在人生的最後旅程,努力用僅剩的生命去改變、點亮其他人的人生,尤其是結識了男主角蘭登之後,她改變了他,從一個桀傲不羈的叛逆少年,轉而逐漸懂得關懷他人,放下自身的無理高傲,她也因此而意外地圓了她短短十幾年生命中的夢想-目睹「奇蹟」。
      或許有人會問,那麼所謂的奇蹟是指什麼呢?
      這句話,是在結局時,蘭登與潔美的父親的對話中出現的,他們提到了潔美一直很想目睹的「奇蹟」;很感動的,對潔美來說,蘭登就是上天賜與她的一個奇蹟,因為他的出現,讓她嘗到了愛情的滋味,讓她成為最美麗的新娘,更重要的是,蘭登的改變是她最滿足也最驕傲的一項奇蹟。
      而對於蘭登來說,潔美不也就是他的奇蹟嗎?更正確的說法是,潔美是他的天使,改變它一生的天使,帶他認識了生命中的美好,讓他從新看待離異的父母,不再對父親懷有怨言,離開了荒誕不羈的叛逆生活,她讓他發覺了心中潛在的純真,渴求生命的悸動。
      簡而言之 ,「留住一片情」,是教導我們如何從平實生活中去尋找簡單卻深刻的感動。

↑最美麗動人的合照

*幾張擷取自電影的照片

↑蘭登被要求必須加入話劇社,他與潔美正在聽老師的指導,彩排要表演的話劇

↑正是演出時,蘭登被潔美的模樣及歌聲煞到。(曼蒂摩兒唱得真的很棒)
↓潔美剛唱完,蘭登就忍不住地親吻她。之後兩人陷入曖昧中。(曖昧真是愛情的最佳調味啊!呵~)



↓生命的盡頭,只剩下不捨...無法放開手...


☆ 觀影心得
        在生命中,有許多人總是陪在我們的身旁,或許已陪著我們很久很久,像是親人家
人,但往往也是因為他們一直都在身邊,很多時候,反而被我們忽略,輕易的忽略了,我們忘了他們對自己而言有多麼的重要,簡單的陪伴、問候、關心都是他們對我們施展
的愛,但,我們就這麼輕忽了。
        我們也忘記了要去珍惜當下眼前所擁有的一切,反倒是更嚴重浪費,以人來說,
對父母,試問你是不是常常對他們發脾氣?明知道他們的詢問是因為關心,卻將之解讀為囉唆(當然,這種事我也幹過,真對不起爸媽。) ;擴大到以物來說,如吃的食物,是不是有將碗內的每一分毫吃的乾乾淨淨?我看很多人都沒有,記得上大學時,學校附近有家生意很好的素食麵店,常常和同學相偕到那裡午餐,好幾次都看見幾個瘦瘦的女生點了乾麵和小菜,老闆裝來了碗裝九分滿的麵,他們離開的時候,剩八分滿,當下只想罵  "靠!浪費!小心出門被雷打到!"  對啊!為什麼明明吃不了,卻還點那麼多?一
碗麵可以兩個人平分著吃,省錢又環保。
        是不是太垂手可得,我們才會輕忽怠慢?是不是太擁有太多,才迫不及待地丟棄?
是不是其實我們都太幸福了,幸福到自大、自傲、自滿,自以為可以操控一切,自以為
唯我獨尊?這是多麼悲慘的事情?
        反觀那些生命將盡的人,像電影中的女主角 Jamie 潔美,她能把握著每一個時刻去
愛、去活,她極力去展現她的生命力,是不是有點諷刺,她的生命燭光比起其他人該是微弱的,但是潔美卻讓她燃燒的更美、更亮,比起她,我們是不是浪費了手中的燭光?看!在她人生的最後,還可以感化男主角,對一個人展現了豐碩的影響力。套一句電影「愛在心裡口難開」中男主角對女主角的重要告白:你讓我想要成為更好的人。我想,潔美對於蘭登的意義就在於此,她讓蘭登真心想要改變自己,成為一個讓她驕傲、喜愛
的人。很美,不是嗎?
        或許在面對即將失去的危機時,人們才開始懂得珍惜所有,這是否可說是人類天生
的劣根性?難聽一點,就是 『不見棺材不掉淚』  (應該可以這樣用。:P)
        如信樂團的阿信出了張自選輯,頭一波主打歌是「如果沒有明天」,這首歌相
信每個人都很熟悉,是已故的歌手薛岳在知道自己是肺癌末期後寫下的歌曲,完全是他
當時的心情寫照,現在被拿來重新翻唱,而聽到這首歌時,剛好讓我對應到這部電影。
        我想像,如果自己在這世界上只剩下最後一天的生命,或者是明天就是世界末日,
在僅存的今天裡,我想做什麼?我會做什麼?我是嚎啕大哭哀悼生命的即將逝去,還是侷限於過去的不如意,然後擴大拿來怨天尤人嗎?還是會憤怒生氣?我想一定有人會說
:這傢伙腦袋壞啦?都要死了,還在講一些有的沒的。還不趕快跟親朋好友話別離。
         是啊!既然是腦袋壞了才會講有的沒的,那麼為什麼許多人平時總是在講那些有的
沒的?明明就知道那些根本就不重要,卻老是將它放在心上,明明深愛著父母及親朋好友,卻不好好表達,老是對他們發怒、冷淡、暴躁,用一大堆的爛方法來表現愛,這又
高明到哪裡去?真的要等到臨死前才要說愛,才要後悔對誰誰誰不好嗎?
        開始去感謝,好嗎?感謝自己能夠在此時此刻活著,感謝我現在擁有的一切,甚至
去感謝那些我所沒有的,因為沒有,才可能激發努力的細胞,然後慶幸自己還有時間,
能夠去為那些還尚未擁有的而繼續努力。
      『活在當下』有時聽來好像沒什麼,誰不是活在當下?但是認真想想,卻發現誰又
真的有活在當下?在這四個字裡藏著的,是隱藏著幽幽韞光的人生大智慧。
        說來有趣,慈濟的人不是會常常將「感恩呀!」掛在嘴邊,有的人會拿來當作發語
詞開玩笑,當聽見時,我也是會忍不住發笑,但是,現在仔細想想,為什麼慈濟要人們常說「感恩」?我想,那是因為怕我們健忘的腦袋會不小心忘記,忘記感恩萬物、感恩生命、感恩旁人對自己的舉手之勞、感恩對自己的循循善誘......人真的是健忘的,如果不常說,真的會忘記啊!所以......現在,請感恩你所受的吧!

☆ 電影中的小小感動
  
(其實應該更多,但我只記得這些,因為是很久之前看的)
   1. 最感動:潔美喜歡觀星,她跟蘭登的約會當然包括了觀星,在蘭登得知潔美生病,且是血癌末期時,他為了讓潔美開心,帶著她到兩人第一次約會的地方去觀星,然後,他告訴潔美,天上有顆星星的名字就叫做「潔美蘇利文」,是他命名的。(他是真的有去申請,那顆星是被官方正式認定名為「潔美蘇利文」。)
    有顆星是以自己的名字為名,試問怎麼能不感動?當然,我哭了,除了感動外,也想
到即將逝去生命的潔美,離開後應該就是落到那顆星上吧?凝望看顧著她最愛的兩個男
人,她的父親與蘭登。(嗚...打到這裡...就又想哭了!)
   2.潔美因為生病要輸血,當然不能刺青,以避免病毒的感染,但是她也想做小小的叛逆
,所以蘭登幫她找來了刺青貼紙,讓她挑選樣式,幫她貼上。

    這簡單且容易的行為,有什麼好感動的?笨!當然會感動一下下囉!當你說的話,心愛
的人都放在心上時,還不趕快感動一下嗎? 女生要的不就是這樣?她說的話,他有在聽
,這是重視一個人最簡單卻也最困難的表現 ( 因為最容易被忽略。)
   3.他娶潔美為妻,為了完成她的心願,也為了讓眾人見證他倆的愛情。
     這讓我很感動,
因為他沒逃避,遇到傷痛的事情,通常我們的第一個反應是逃開,眼不見為淨,這樣痛不會減低多少,反而會延長。而蘭登選擇面對,更去珍惜把握,我覺得這樣子的他很勇敢,勇敢去愛,即使失去,起碼他愛過,如果換作是我,我都沒把握會做到,所以感動

↑婚禮,全小鎮的人都前往見證。這時的潔美是全天下最幸福的女人。



我不知怎麼放影片到這裡(別罵我笨啦OTZ)
只好用文字大推這部電影的插曲,也就是女主角潔美於,話劇中演唱的歌曲『Only Hope』
也很推薦電影主題曲『Cry』,同樣也是曼蒂摩兒主唱。
請大家去YOUTUBE以關鍵字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07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