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ree Wishes (1995)
中譯:天使的秘密(也有被翻作"來自星空的願望")

473rrhofehrurh.jpg 

●演員名單:
Patrick Swayze(派屈克史維茲) ....  Jack McCloud
Mary Elizabeth Mastrantonio ....  Jeanne Holman
Joseph Mazzello(約瑟夫馬傑羅) ....  Tom Holman
Seth Mumy ....  Gunther 'Gunny' Holman

●劇情大綱:
1955 年,珍妮帶著兩個兒子湯姆和葛尼奮鬥獨自生存,在她的丈夫是軍人,在朝鮮戰爭中之後失蹤、
失連,她努力撐起這個家。

某天,珍妮開車載著兒子出門,面對孩子們在車內的爭吵,使她分了神,在兒子的驚叫聲中,她看見自己就要撞上了一隻狗,下車之後,發現她是撞到了狗的主人傑克(Patrick Swayze),當時的警察堅定認為是傑克故意製造假車禍以博取旅費或食物,於是不顧珍妮的抗議,硬是要她離開。但是湯姆卻始終忘不了傑克。

然而,在偶然中,傑克的狗出現在他們家旁,湯姆發現了並將牠帶進房裡,早上珍妮載著兒子上街時,因為狗的叫吠,引他們到公園,發現了睡在涼椅上的傑克,他的腿已經上了石膏。

珍妮因為愧疚,而希望可以彌補傑克,表示歉意,最後她強迫傑克回家裡休養,直到痊癒,因為對於他戴著傷腿在公路上攔車的行徑,實在看不下去。

鎮上的人,尤其是珍妮的朋友,均表示反對意見,認為這樣子太危險,對她的頭腦清楚與否表示懷疑,然而,珍妮堅決表示收留受傷的傑克是她的責任,婉拒了大家的好意。

大兒子湯姆對於傑克表現出高度的好奇,他對傑克好奇,也因為從小失去父親,而將對父親的渴望投射到傑克身上,小兒子葛尼體弱多病,他的不斷發病讓珍妮難過、不安,同時珍妮也要應付家庭的生計。

那隻狗和傑克似乎擁有特別且神奇的力量,並且他不僅使用他的禮物和智慧為小鎮帶來些許影響,更重要的是,他幫助珍妮一家人,尤其是兩個兒子:葛尼原本會死於癌症,但是他給了葛尼一個願望,讓他完成他的精采的國慶心願;湯姆一直渴望父親,希望傑克可以留下來,做他的父親,甚至他想跟傑克一起去流浪,最後傑克還是離開,但是他送給了他一個禮物。

珍妮他們家被漂泊流浪的傑克和那隻狗所賦予的神奇的愛和仁慈改變了一生,雖然他們一樣神奇離開這個家,一如他們進入那樣奇異。

3wishes9.jpg 

------------------------------------------------------------------------------------------

●電影介紹:

首先是背景,

想像一種鄉村般平淡愜意的生活。

大家都居住在一個好的房子裡,身處在郊區,附近的居民都互相認識,爸爸有固定職業,也許是工人,也許是木匠,白領、藍領不一定,大量時間都是花費與家庭相關的事務上;媽媽就是留在家庭裡,專職是照顧孩子。所有孩子在鎮裡上學時是整齊的制服,男孩子們下課都往棒球場上衝,鎮上對家庭來說是安全的,孩子們在附近的公園和運動場活動,父母都不需要擔心。

這就是五零年代的美國,也是 Three Wishes 的背景。

這是一個算是單親媽媽-珍妮的故事,但,也可以說是一個單親家庭的小孩-湯姆的故事,更可以說是兩個天使降臨人間的故事。

珍妮的丈夫是一名飛行員,在朝鮮戰爭中失蹤,聽說已經死亡,她設法養大她的二個兒子湯姆和葛尼。

大兒子湯姆算是是有點兒孤僻、獨來獨往的人,雖然他有朋友,並在棒球隊一起打球,但他們從來不算真正的接納他作為圈子內的一份子。因此,湯姆常陷入孤單。

葛尼膽子特別小,小的很誇張,他對許多事情存有恐懼,不管會不會動,不管是不是活著的,他都害怕,以及身上得了難解的病症,讓他小小的生命更為脆弱。

珍妮辛苦地照顧兩個孩子,她的生活中常常必須面對選擇,像是站在交叉路口上那樣,而她總是猶豫,她會思考她自己的事物,但從不曾真正地去執行,總是交給時間來處理,保持著游移不定態度,同時也開始考慮再婚,以便她的孩子能有一個父親依靠,她有個丈夫支持。

看似平淡無奇的生活被一個叫做傑克的男人打破,和他的狗,一場奇異的車禍,讓他們相遇,她衝動地邀請他停留在他們的房子,直到他的腳癒合。

傑克很快地在鎮上造成衝擊,因為他有非常不同的生活態度,在眾人間顯得格格不入。

鎮民對他總是疑神疑鬼,因為他留著頹廢的鬍子、做奇怪的事情,例如做太陽茶來喝和裸體日光浴,和大自然融合的生活方式與禪宗類似的思路等。

而,他們的態度改變於,當他教導湯姆所屬的棒球隊,他教導孩子另一種思考方式和技巧面對比賽,並且成功地扭轉了球隊總是輸球的命運。

當鎮上的人試著想接近傑克,他卻從未想融入鎮上的常規,並拒絕太過於靠近、加入他們的生活,因為他從未想要永久關係。

最後,他離開了,在珍妮一家人都愛上他的時候,他帶著狗離開了。

但是,他卻送給了他們每個人一個願望,像個天使那樣,在任務完成後悄然離去。

3wishes3.jpg      3wishes1.jpg

------------------------------------------------------------------------------------------

●心得感想:

這齣戲的開頭,是由成年後娶妻生子的湯姆,在最失意的時候,因為遇見兩個熟悉的背影,而開始回憶的故事。

雖然這部片,名不見經傳,在男主角派屈克史威茲歷年來的電影中更是小品到不行,但是我還是想要推薦一番,因為它背後所要表達的正面涵義。

印象最深刻的,是片子的最後,當成年後的湯姆衝動的下了車,企圖追上往墓園走去的傑克與狗,他以為追丟了,頹然坐在長凳上,沒想到,傑克卻緩緩走向他,還是年幼時遇見時的模樣,沒有改變。

傑克對他說,湯姆你還是沒有改變。

湯姆不懂。

傑克繼續說,你總是在追求你永遠都追不上也得不到的事物,卻忽略了自己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你知道當我離開時,送了我的願望給你,你知道我希望什麼嗎?我希望你可以從平淡的擁有中發現難得的幸福

湯姆有些嘲笑的問他,那你說,我擁有了什麼?

傑克只是將目光放於他身後。

湯姆順著他的目光回頭,看見自己的妻子和兩個女兒在草地上嬉戲玩笑。那一刻,他似乎有些恍然大悟

即使他現在一無所有,失業了,賣了房子,必須離開這裡到別的地方從新發展,但是他的家人還在身邊陪伴,起碼他沒有失去他們,他們依然在他身後微笑,不因為失去而難過失意。

3089664068_3d9a2ebe65_o.jpg 

對我來說,傑克說的話讓我時時深思的就是:你總是在追求你永遠都追不上也得不到的事物,卻忽略了自己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這讓我不禁在想,現在我是不是就是在追求我永遠都追求不上的事物呢?

現在的我,沒有工作,雖然有在找,可是碰壁次數多,老實說,每一次面試我都用心應對,會碰壁,不是我不努力,而是在某些程度上,輸給了其他的面試者,那要怪誰?怪自己居多吧?

我的夢想、我的志願,在小時候沒有找到,卻在我接觸到現實的那面時,忽然冒出來,而且強烈到我無法忽視,我想要當作家,不是寫什麼偉大的理論哲學的書,而是言情小說的作者,會不會有人看到這裡時,發出"去"或"嘖"的不屑聲音?我想一定會有吧?!還會認為我不切實際,可是...人生只有一次,不能重來,我不追求看看,我真的會後悔!

而且,從小到大,我是得過且過,從來不渴望出風頭,甚至還自卑的不想被注意到,生活對我而言,就是吃飯、睡覺、唸書..活著,"精采"是別人的生活,他活的精采,干我什麼事,我就只是個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人,或許,我的父母也覺得我就是適合這樣,這樣也是種生存。

但是,成為言情小說家,卻成為我的志向,我喜歡看,喜歡想像,繼而,我想試試看。

有多少人可以去達成夢想的?我不清楚。

有多少失敗的例子?我不敢算,也算不完吧?

但是,我想要精采一次,即使有人會說,那種寫給婆婆媽媽看的小說,似乎不算怎麼精采吧!但是,對我而言,達成我的目標,做到我想做的,那就是種精采。

努力用功考一百分,努力念書考高中、大學,這種成就感只是達成了每個人必經的路程,完成父母對自己的期待,可是這從來不是我自己要的,對我來說,這是必經的"過程",為了未來的生計;而寫小說、成為小說家,甚至是以此過活,這對我來說,這是我心裡想要的,也是會發自內心想要去完成的。

汲汲過生活我會,可是不要那種螞蟻式的過,也不冀望如同飛蛾那樣,就算短暫,起碼轟轟烈烈過。

我只求,順應真實的自己,順從自己所渴望的,不要走一步便加深一步的後悔,更不要在生命的盡頭時,遺憾。誰知道明天會有什麼事?什麼意外?我不要還沒努力,就先給自己遺憾,更不要連努力都無法去做。

對於這樣任性的我,最對不起的,只有最愛護我的父母,畢竟現實的殘忍他們嘗過,他們正在努力的工作以養活我們,但是,我卻大言不慚的說我要執行我的理想,這樣子真的很糟糕、很不孝!我沒有一分鐘不這樣認為,我真的很不孝,所以,我只好在隔天沒有班的熬夜猛打小說(但現在已經沒怎麼打了......),只希望可以兼顧理想與現實,這也算是種對現實的妥協吧!(現在我的妥協是工作,只有工作。)

3089665406_21e4f5aee9_o.jpg 

誰的人生不是這樣呢?

所以才要推薦這一部片子,因為每個人都需要好好思考,自己是不是一直在追求自己永遠也達不到的東西?如果是,該如何做?如果不是,那麼現在的生活,又是如何呢?

或者.....我們可以想一想,天使若是給你一個願望,你要許什麼願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07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